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云营销 >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17/10/21 13:49:5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来源: 网易

2016年11月,农业部等16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交易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

毋庸置疑,目前农业电子商务已被贫困地区党委政府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回顾近几年我国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部委之内下发的关于农村产业问题的相关文件中,和农村电商相关文件,已经累计超过100个。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连续四年对农村电商做出专项部署,其中2017年中央1号文件对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作出部署,要求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极大推动了农村电商的高速发展。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5792.4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3153.0亿元。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占全网25.8%,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农村网络零售单品(SKU)数达到2.93亿个,占全网20.3%。而在覆盖面上,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建设的农村站点覆盖的行政村约计40万个,约占全国的2/3。

对这个成绩,不少行业人士均评价称“农村电商跑的速度远远高出预期。”但在高歌猛进的同时,农村电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六大难点,亟待产业各方解决。

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l 难点(一)农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标准认证难。目前拥有QS认证的农产品企业较少,“三品一标”农产品也是鱼目混珠流入市场。

l 难点(二)物流建设滞后。目前农村因为乡村道路等各种问题,物流在可及性、可靠性、服务水平、速度等方面,都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l 难点(三)电商人才缺乏。农村电商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设施不完善,薪资待遇不佳等因素,导致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匮乏。

l 难点(四)金融支持滞后。目前涉农金融机构对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战略认识尚属初级阶段,其中主要表现在平台建设亟待加强、在线融资系统缺失、资源投入缺乏等方面。

l 难点(五)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在网络建设上农村电商多数还面临网不通、速度慢、收费贵等问题,如何获得缩小农村与城市的基建差距,成为电商扶贫重要命题。

l 难点(六)商业监管问题。产品质量下降、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影响农村电商的健康发展。

其中,物流、金融、基建上,民间企业已经早有动作,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与各地政府紧密合作,下沉农村打开局面;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从服务站解决物流痛点;苏宁通过1600多家直营店,打通农村市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市场调查的数据,我国农产品物流环节的损耗平均比例是3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则为3%。更为现实的是,属于重资产的物流并非一家企业可以完成现状改革。农村物流问题首先在于物流道路等基础建设,同样也十分依赖物流企业参与的优惠政策支持。

而在产品标准化和商业化进程上,则将极大依赖国家政策主导作用。据了解,我国已经成立“国家农村电商标准化课题组”,农产品的商品化、品牌化、标准化已经被提到国家层面的议事日程。不过也有更多疑问随之而来,标准化进程将会如何?如何让标准化引导农村电商质量而又不会扼杀创新可能?

那么,当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应当如何正确介入?答案或将在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揭晓。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将在贵阳市举行,在“农业电子商务”主题论坛上,将以“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为主线,围绕电商精准扶贫、“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主题,邀请农业部和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各级政府领导及农业电商企业、新农民代表出席。众专家将从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平台、服务站建设、物流、创新发展和网络品牌打造等方面,针对农村电商产业链上各方如何切入并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落地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在好搜搜索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在有道搜索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在搜狗搜索产业扶贫成战略重点,农村电商如何正确介入?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