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17/10/21 13:54:1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重庆日报

电商业能够在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等多元主体之间建立起即时高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大幅压缩中间环节,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是推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

  电商业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借助电商平台,农业品牌化、规模化生产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全市主要涉农电商企业着力推动电商的品牌化发展,打造出了石柱莼菜、城口山地鸡、秀山土鸡蛋、梁平柚、奉节脐橙、恒都牛肉等一大批“网红”农特产品品牌,助推线下农业的品牌化、规模化生产取得了积极进展。如秀山县的自主农电商平台——武陵生活馆网批平台,2016年1-4月通过实现电商销售收入1.2亿元,带动2万余农户增收。

  借助电商平台,农业生产组织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电商是一种非接触式、非体验式交易活动,对所售农产品的品质、规格、等级等属性有较严格要求,传统单家独户农业生产方式很难适应,内在要求提升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水平。比如城口县以“村游网”为依托,构建起了“电商+合作社+农户”新型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后备箱经济”;秀山县探索形成了“互联网+供应基地+加工+品牌+质量体系”的新型农业生产组织方式,都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的转型发展。

  电商引领快递物流业下乡,农产品出村进城更加便利。近年来,重庆各级政府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着力加强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积极破解“农产品上行”难题。如江津区与菜鸟网络签署“县域智慧物流+”合作协议,万州区大力推广“1+T”和“T+1”的农村电商物流共同配送模式,秀山县成立国内首家专注县域农村物流配送的快递服务企业“云智速递”,都有效地促进了快递物流业下乡。

  电商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涉农电商自身发展水平偏低,引领带动能力偏弱。目前重庆上网销售的农产品品类较少,规模较小,电商占全市农产品市场交易的份额不足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电商作用发挥受限。在渝东南、渝东北等偏远山区,农村道路建设较为滞后,迄今仍有极少数自然村、拆并村没通公路,没有快递物流网点,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问题在个别地方依然存在。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农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全市农产品商品化率保持在60%的较低水平,品牌知名度有待提升。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好搜搜索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有道搜索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搜狗搜索以电商发展助推重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