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公司新闻 >微信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可能“转正”,也可能下线

微信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可能“转正”,也可能下线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17/10/21 13:50:1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腾讯前天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微信和WeC 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同比增长23%。几个小时后的晚上21时许,微信iOS版更新6.5.8版本,新增“实验室”入口,这一入口下新增“看一看”、“搜一搜”功能。这两项功能一出,再加上此前微信已成立搜索应用部的动作,微信颠覆今日头条、搜索引擎之说不止。

不过,包括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等人在内的多个分析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这一说法仍是“假想”。微信方面昨日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新功能仅仅是产品层面的探索,“这里的功能结束实验后,可能成为正式功能,也可能下线。”

一石激起千层浪,微信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外界猜测微信剑指竞争对手

“看一看”、“搜一搜”功能不会主动出现。iO S用户需要将微信更新到最新版6.5.8版本,进入“微信实验室”之后,选择开启“搜一搜”、“看一看”入口,之后这两个功能才能出现在微信“发现”栏里。不过,截至昨日截稿,安卓版本仍未有更新,用户仍需继续等待。

实际上,“搜一搜”功能早已有之,此次更新微信将这一功能入口提到了更为明显的位置。有微信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也使用该功能在微信内进行搜索,但路径复杂用起来并不方便,此次更新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一功能之下,用户可以主动通过关键词进行搜索,获取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等相关信息。同时,用户还可以获得包括知乎、搜狗等站外内容。

微信的“搜一搜”功能被认为直指各大搜索引擎,而“看一看”则被认为对标今日头条。进入“看一看”页面,用户可以看到好友关注的热门文章,同时也有微信根据兴趣爱好的推荐内容。换言之,这一页面结合了兴趣推荐和社交推荐两大功能。而今日头条的优势,正是基于用户爱好、兴趣的智能推荐。

不久前的4月底,微信才刚对内部架构进行调整,成立搜索应用部。种种迹象叠加,外界对于微信的“颠覆”之说,愈演愈烈。

实验功能随时可能下线

洪波则持有相反看法,其认为微信此举重点并不在于外部竞争,而在于自身生态维护考虑。洪波告诉南都记者,搜索功能微信早已有之,“看一看”入口也可以说是给微信锦上添花,远远谈不上“颠覆”。

“今天微信已经大到相当于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接近10亿了,庞大的内容生态、用户,不可能再用可有可无的态度去做搜索。”洪波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微信组建搜索应用部的原因。

微信搜索应用部成立消息传出时,微信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微信内部一直有搜索业务支持平台发展,在原有组织人员基础上成立搜索应用部的目的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搜索体验。包括此次“搜一搜”、“看一看”功能的推出,微信也表示是为了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

不过,对于微信方面的说法,外界并不买账。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在“实验室”页面已经提到,“实验随时可能结束,请勿过于依赖。”昨日,微信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微信实验室是微信推出的一个新功能,用来尝试一些探索性的功能,让有需要的用户主动参与或退出体验。这里的功能结束实验后,可能成为正式功能,也可能下线。”

微信最怕生态系统乱掉?

另一种声音是,如若不是着眼于外部竞争,从年初的小程序,到昨日的“看一看”、“搜一搜”功能,微信目的可能在于加速商业变现。

“现在投资者对于腾讯最大的看点就是微信。微信变现迟早需要发挥他的价值,为下一步变现的布局需求而做的产品,我觉得是当前比较迫切的。”张毅认为,腾讯的营收主要来自游戏和广告两大块,而这两块是有限度的,不可能持续无限度高速增长。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之说自去年开始从未停歇,不过微信的用户增长也同样没有停止。截至2016年底,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用户才8.89亿,短短三个月时间便增长到了9.38亿,增幅接近25%。

从商业变现上来看,实际上微信带来的收入增长已经在加速。南都记者查阅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发现,这一季度内腾讯的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已经增长了67%至人民币43.79亿元。这一部分主要包括社交平台、应用商店、浏览器及广告联盟产生的收入。腾讯在财报中也提到,这一增长主要受来自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账号、应用商店及手机浏览器的广告收入增长所带动。

张毅认为,“看一看”、“搜一搜”两个入口给了微信增加广告位同时兼顾用户体验的可能,“一定会增加广告位,这就是回到变现那个问题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微信都不用去考虑怎么赚钱,它不需要直接去赚钱,赚钱的是支付、广告等。”洪波是另外一种观点,其认为微信最重要的是维持自身生态的健康,“微信对于整洁有序有严重的偏好,微信特别怕整个系统生态乱掉,可能形成破窗效应,会危及生态根基。”

洪波告诉南都记者,就是这种“怕生态系统乱掉”的心态,导致微信在发展过程中过于谨慎,诸多细节考虑得并不全面。洪波此前就曾发文《微信公众号这几条我已经不爽很久了》,指出微信产品之一———公众号存在诸多问题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用户体验。【责任编辑/李若纯】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微信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可能“转正”,也可能下线    在好搜搜索微信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可能“转正”,也可能下线
在有道搜索微信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可能“转正”,也可能下线          在搜狗搜索微信新功能“看一看”、“搜一搜”:可能“转正”,也可能下线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