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电子商务 >微信连Wi-Fi九柚时空CEO鲜长安谈WiFi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

微信连Wi-Fi九柚时空CEO鲜长安谈WiFi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17/10/21 13:50:1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5月18号下午,由猛科技,WiFi圈主办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简称BIG峰会)在浙江杭州蓝天清水湾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主要围绕“为变现加分”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在此次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上,九柚时空CEO鲜长安就“Wi-Fi自媒体运营解决方案”进行了实战案例分享。以下为分享全文:
\
  大家下午好!我是成都九柚时空的鲜长安。我今天最后一位发言,前面嘉宾都讲的很好,把我想讲的东西都讲掉了,我只有重复一遍。这个重复,我希望我能用我的方式,用我们的经验,给大家提供一些比较接地气的解读,也是我们在实战当中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或者是一些教训的东西。
 
  对于九柚时空来说,可能在座的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因为我们跟猛科技合作,参加过很多次,每年都参加,但是真正分享不多,而且过去我们业务是在成都为主,今年才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一些业务,可能接下来会有一些拜访,和大家会有一些接触,会有一些合作。
 
  我讲的内容主要是在成都这个区域积累的经验,而且我们做的这些内容与微信的关系稍微多一点,所以我后面讲的东西,是跟WiFi和微信有关结合方面的东西多一点。
 
  就在昨天,腾讯公布了2017年第一财季的数据,显示微信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9.38个亿。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年会超10个亿。我们做移动互联网的都在一个风口上,就是看国民级应用在什么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微信上,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一个现象,成为我们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我们在做微信中能够干的事情是什么呢?是做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到去年已经超过1千万的公众号了,我们知道有很多企业在运营公众号,甚至还有很多的自媒体,而且在16年的时候有大量的自媒体获得了投资,我们还看到有过亿的投资。其实在微信自媒体的生态当中,有一个趋势是有中心化的大号,还有更多是分散性的,是一个比较分散的方式。所以我们还能看到在区域性垂直行业依然可以作出很好的业绩,当然后面会讲到,我们服务这些自媒体,更多是在一些特定的行业,或者一些特定的地区,怎么样去帮助到他们。
 
  上个月,也就是4月份的时候,企鹅智库做了一个叫微信经济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到了关于公众号运营的部分。关于公众号运营的部分,说当前是一个最好的机遇,这个机遇当然还有小程序,当然它现在影响力还是不如公众号。
 
  在公众号运营过程当中对我们也是一个机遇,但实际上也是一个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中排行第一的就是粉丝的获取,所以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平台,有广点通这样的广告等等。但我们的流量获取还是比较困难,而且张小龙的理念,是说我不太愿意一键关注的形式,这样的形式是不必要存在的,不要让客户不知道的情况下去关注。那我们获取粉丝的能力、获取流量的能力,可能就是我们的一个竞争优势。
\
  有一个数据分析,这是我们过去服务的三个典型的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在广州,我们有一个伙伴在广州运营了叫“广州精彩生活圈”的微信公众号,这个公众号每天大概超过2千个粉丝的获取,而且这些人群全部在广州当地的,有吃喝玩乐需求的人群,这样的人群每天有2千。第二个案例是成都的万达影城,开始合作的时候不到10家店,现在有20家店,它们现在的粉丝已经超过20万,一个区域性垂直行业的企业媒体,有超过20万的粉丝。第三个是“智慧铁旅”这个公众号,在成都铁路局运营的智慧铁旅公众号粉丝已经超过200万,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大号了,而且这些人群也是非常精准的人群,全是经常商旅的人群,经常出行的人群。
 
  我刚才说的粉丝获取困难或者用户不够精准,但是我们看到的这些案例,依然能够大量获取到他们精准的目标人群,让他们成为粉丝。这些粉丝都是什么样的方式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通过WiFi的方式去获取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这样一些场所提供了WiFi,他们到店之后关注这个公众号,然后就可以完成联网的动作,从而成为这个粉丝。这些粉丝本身就是他的目标人群,可能就具有相当的黏性。
 
  这个流程,我估计在座的绝大多数都已经用过了,因为微信开放的标准是让所有的厂商都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在14年年初就跟微信签订了协议,一起去开发,我们是第一批去参与微信连WiFi开发的,到了14年年底去发布,后来就把这个能力完整地开放,是所有厂商去做。我今天后面会跟大家讲,同样做这件事情,我们跟其他家也做了一些区别,我们在上面花了一些心思,会带来一些效果,实际上这个流程人人都在用。
 
  正因为有这样的一些能力和技术手段,所以现在市面上诞生出两种WiFi的运营模式,是我们能看到的。第一种模式,自建并运营一个公众号,比如刚才讲的智慧铁旅、广州精彩生活圈,他们通过在一些目标的场所去铺设WiFi,然后关注公众号。比如广州这个案例,其实在广州铺设的是一些非常小型的场所,一些餐饮、一些咖啡厅、茶楼等休闲的地方。通过这些地方的上网人群获取到粉丝,能做到每天2千个粉丝,其实它获取2千个粉丝才200个门店就可以做到这个数据。
 
  第二种情况,我要运营一个公众号,我要它变现,需要采编的能力、需要广告运营的能力、变现的能力,还需要电商的能力。有人觉得比较麻烦,怎么办呢?如果我有这些场所资源,我把这个设备铺下去,比如以前说的,我在交通有资源,我可以做交通方面的WiFi铺设。有人说我有医院的资源,有人说我有母婴行业的资源,我有茶楼的资源,没有关系,你把这些WiFi铺设之后,我们可以把粉丝接入像BIG Wi-Fi这样的平台,来实现粉丝的变现。当然我们之前接触过很多的变现平台,包括公众号平台,现在选择最多的还是跟BIG Wi-Fi接入的一些合作。
 
  在整个模式当中,不管你自己运营公众号也好,还是我要卖粉丝也好,我认为在这个事情上有两个最重要的挑战:第一个问题是转化率的问题,这个转化率过程当中,我们比较过很多的场景之后,因为我们过去有一些经验数据,但是来到这个场所不是每个人都连WiFi的,有人用4G,还有人是土豪,说流量用不完,还有人很小心,怕不安全。连WiFi还要看手机的情况,像苹果跳转的问题,安卓手机跳转的问题,安卓装了不同软件跳转的问题,还有装了不同浏览器、不同安全软件等等带来大量的挑战问题。还有微信关注的比例,怎么样提升关注比例的问题?
 
  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最终转化效率,每一个环节流失10%的话,到后面留下的就很少了,可能导致在最后的转化率上会有几倍、很多倍的差距。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不能去牺牲用户的体验,如果我们去牺牲了用户的体验,用户就放弃了。所以如果要利用WiFi去帮助公众号运营,首先第一考虑的是转化的效率问题。
 
  第二个是精细化运营的能力。我们知道有一些WiFi运营商,可能每天铺了一些场所,每个店带来的粉丝不到1个或者有几个粉丝,实际上很多是缺乏精细化的能力。我们铺出去,现在不是一台两台,不是我的家里,不是我的办公室用,是我一铺出去可能有几百台甚至几千台,这些设备在线情况是什么样子?它是不是下线了?
 
  就算是这些设备在线,它的在线人数是什么样子?以及我们这些店的粉丝转化效率是什么样子?如果说我们发现了一些场所,我们只是铺了场所的数量,而没有考虑到这些场所本身给我带来的价值,不去做精细化,今天的主题,前面有很多嘉宾讲到精细化,我认为要精细化每一个场景数据情况是什么样子,甚至每个时段我们及时响应等等的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的这个行业的情况。
 
  对于九柚时空来说是怎么做这些事情的呢?
\
  我们做了三个内容:第一,我们做的认证系统本身,从连WiFi到关注,到整个流程的部分。第二,我们有对应的硬件设备,也就是说我们这样的场所怎么样接入到这个系统当中去,如果我还没有WiFi覆盖,或者我已经有了WiFi覆盖,不同情况下怎么样做接入?还有是云端的管理。同样到刚才我们看过的页面,虽然这个页面走完这个流程只需要10秒钟,因为我们在行业当中听到,说有一些场所5分钟才收到短信,这样用户肯定就放弃了。
 
  我们做了数10项优化来保证效率,第一个页面保证怎么样最快,第二个页面怎么样吸引到他等等。对于不同的手机,我们在不同的行业,比如在酒店行业,它会提出一些要求,说不同区域要不同的认证,包括酒店有可能有一个客户带一个机顶盒来上网该怎么办,还有接POS机等等问题。我们为了完成这个流程做了很多优化,以保证我们的精细化运营和转化效率。其实我们还有一些场所,有一个酒店,经济型酒店,楼上楼下都是办公室,他说老是有人在我这里蹭网,我希望给我客人用,不希望蹭网。
\
  第二是设备,今天是有一个小型场所怎么办,很简单,装一个我们的设备就可以了,我们持续测试能够达到三四十个人同时在线,而且比较舒服,比较快。虽然这么一个小的设备卖不了多少钱,但是前面讲的认证能力、转化效率都是一样的。
 
  这个其实比较容易,因为我们做的比较多的产品是叫做网关的产品,应用在什么场景呢?我们过去做了很多,它已经有WiFi了,不管是酒店、商场、医院,我们以前说要把你的设备替换掉成本很高,用户还不见得愿意。
 
  有人说我的酒店设备挺好的,你要给我拆掉换成你的,我根本不信任你,我们用的这样的网关设备,直接接入,可以用网桥的方式接到网关当中,我刚才讲的认证商家直接可以同时生效。所以我们在一个场景当中就能实现半天时间就能完成一个场所改造,不管什么场所,酒店也好、商场也好,我们做过一个场所有600个AP,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对接的能力。
 
  还有云平台,我们作为一个WiFi运营商,我要去管理几百台设备,或者我是一个连锁的门店,我有几百个门店,我们提供了一个竖状结构来管理这个系统,可以通过配置、上线、换公众号等等,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这个问题,500个门店全部把公众号换一遍是多大的挑战?而我们几分钟可以搞定这个系统。
 
  还有是设备在线情况,我们能看到每一个店的粉丝转换,刚才讲了一些运营商,因为他比较精细,因为它的设备是免费送给商户的,它会发现哪一类商户效果比较好,哪一类比较差,或者哪一类停业了,他就拆回来装到其他地方去。还有一个能力,比如我给自己吸粉,我可能还需要把流量卖出去,其实我们也对接到这样的平台。
 
  还有一些场所是关注用户体验的,说我只关注自己的公众号就OK,但有些用户不在意这些事情,我们也提供了变现方式对接到这个平台,如果关注到第一公众号会自动跳转到第二个公众号,关注到第二个公众号会自动跳转到第三个公众号,所以这是我们云平台的能力。
 
  所以我们认为,一个好的WiFi运营的场景需要一个完整的流程,需要一个恰当的设备,以及还有一个比较好的云端的管理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你选择了一个好的技术方案,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你做这件事情,真正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个是我们已经在很多场所验证过的,很多场所都是用了很多第三方设备,比较了之后又换回来九柚时空的设备。
 
  再一个是刚才讲到的精细化运营,我们必须做精细化的运营才能实现变现。因为我们在WiFi投入当中,设备的成本才是其中之一,我们最大的成本是在于人员的成本,我们的管理成本,如果没有做到这些精细化,实际上我们带来的价值就会有很大的折扣。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微信连Wi-Fi九柚时空CEO鲜长安谈WiFi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    在好搜搜索微信连Wi-Fi九柚时空CEO鲜长安谈WiFi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
在有道搜索微信连Wi-Fi九柚时空CEO鲜长安谈WiFi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          在搜狗搜索微信连Wi-Fi九柚时空CEO鲜长安谈WiFi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