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团购排行榜 >马云:我已经跨过对钱的追求

马云:我已经跨过对钱的追求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23/10/19 13:43:4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

“一带一路”的创新之路怎么建?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同时,还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在开幕式现场,有一个人聆听了这掷地有声的话语,那心情是既激动又兴奋。他就是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

“习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与他在去年达沃斯的讲话是一脉相承的。看得出来,‘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世界的一种担当和责任。我听了以后还是蛮激动的。”14日下午,马云接受麻辣财经独家专访时说。

“新四大发明”中,阿里巴巴占两项

最近,一项针对“一带一路”外国留学生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被认为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我在飞机上快速看到了。把新四大发明推向全球,我觉得既是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的责任。”马云说, 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打造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但不管怎样,获此“殊荣”与认可,马云直言没想到,但还是相当开心。

“我在飞机上看到了。把新四大发明推向全球,我觉得既是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的责任。”马云说, 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打造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在全世界移动支付领域,中国处于领先的位置。以前,中国IT界人士更多是在学习,比如去美国学一下,去欧洲学一下。可是现在,一些国外的精英会说:我去硅谷是讲课的,我来中国是来学习的。

“中国在支付领域,尤其是互联网移动支付技术,确实是遥遥领先西方国家。”马云介绍,他刚刚从南美回来,在南美、在欧洲、在美国,几乎所有人都关注我们的无线社会的发展,还有普惠金融的发展。包括格林斯潘、索罗斯,前两天还在关注我们,为什么在中国发生了这个?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是个很了不起的创意和设想,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这么多国家来参与,那么多年轻人在关注,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构思和设想。”马云表示,“我们领先的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跟全世界分享,必须让发展中国家都有同样的技术,所以阿里的想法就是,不仅投入大量的钱,最主要的是把我们技术的人员派过去。”马云说,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这件事情。

创新不仅是生意,更是一种责任

“去年我飞了820多个小时,走了很多国家。刚刚,我又在过去的30多天里,飞了107个小时。”马云说,去这么多地方的目的,就是去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当地有什么不同的东西。

那么,跑了这么多国家,哪个国家商机最多,引起了阿里巴巴特别关注?

“我觉得商机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包括美国都有很多。”马云强调,对阿里来说,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推动经济和创造就业,促进当地民生的发展。阿里巴巴不是为自己建的,如果阿里巴巴纯粹为了自己的业务,不可能受到全世界各国政要商界小企业的支持。

在马云看来,“一带一路”跟全球化的最大差异,就是普惠全球化。也就是说,让更多年轻人,更多妇女,更多的小企业,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有机会参与,所以他跑过很多地方以后才体会到,“一带一路”建设对阿里来说,既是机会更是一种责任。

“我们现在的想法,是让各个国家的中小企业、让各个国家的年轻人和妇女能够参与到全球化。”马云说,他刚刚在瑞士联合国的会议上提出,全球化应该进一步完善,原理上讲是B20,但我们应该考虑B200,必须是200个国家年轻人能够参与。让更多人参与,才会有更多人分享,而不是让部分的国家或者是部分的大企业。现在我们的职责是要完善全球化,把抱怨和问题解决掉。孩子生下来一定会哭、会闹,但不能因为孩子哭闹就扔出窗外。

马云认为,WTO在过去20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WTO很多规则比较适合大企业和发达国家,所以我们提出的理念是,怎么给发展中国家机会,怎么给年轻人机会,给小企业机会。

“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家要发挥巨大的作用。政府只是搭台,很多具体事情都需要企业去做。”马云说,阿里想做的是,任何一个年轻人在任何一个地方,他只要有一个手机,可以全球买、全球卖。

比如,你可以买挪威的三文鱼,可以买到菲律宾的芒果,还可以用手机把你自己家的土豆卖到墨西哥去。有一天,我们能够把这个服务和技术能力,遍布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柬埔寨、海地这样的国家。

在采访马云之前,麻辣姐身边不少围观群众一再提醒,一定要当面问问马云,钱真的对他来说不重要?不是说好的“没啥也别没钱吗”?

您这么千叮咛万嘱咐的,麻辣姐肯定不会让你失望,还真特意问了这个问题。马云是这么回答的:“这是真的!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今天能做这么多事情。我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人家说你爸是高干,我爸连初级干部都不是,我妈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在这么一个家庭里面长大,我没有想过我今天会有钱。我也没有想过今天有那么多人了解我,认识我,甚至很多人使用我的服务。现在,钱对我来讲是一种资源,我看重的是如何利用这些资源,能够实现更多人的理想。更多人的理想而不是我的理想,我自己的理想差不多了。”

接着,他又补充说:“今天的阿里巴巴,确实超过了我当初的设想和想象。今天不是为了钱,我已经跨过了对钱的追求,我最幸福的是91块钱工资、刚大学毕业的时候。”(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陆娅楠)

《麻辣财经:一带一路要向创新要动力 马云准备这么干》

责任编辑:张海磊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马云:我已经跨过对钱的追求    在好搜中搜索马云:我已经跨过对钱的追求
在必应中搜索马云:我已经跨过对钱的追求    在搜狗中搜索马云:我已经跨过对钱的追求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