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3/10/12 10:26:0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吴晓璐 孟珂

  10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科创大会”主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在上海举行。证监会副主席陈华平、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北交所副总经理孙立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陈华平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支持科技企业高效重组、构建债券融资支持体系、发挥私募创投培育作用,大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途径全方位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培育形成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生态。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持续攀升。

  陈华平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适时出台资本市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各板块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汇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形成高水平创新主体,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董国群表示,围绕中央对资本市场作出的重要部署,并明确提出的“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上交所正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融资端、投资端、交易端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接产业、资本的“纽带”作用以及“晴雨表”功能,不断提升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级。

  董国群称,具体落实方面,一是强化硬科技企业精准培育,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二是丰富投资端产品供给,增强中长期资金吸引力。三是优化完善交易制度,提升交易便利性和通畅性。

  李辉表示,深交所平稳实施全面注册制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完善,深度服务“创新驱动、自立自强”。改革后的深市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创业板突出“创新成长”优势,紧紧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两翼齐飞服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深交所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加速健全技术、人才、资金、产业生态链条,全面服务“创新驱动、自立自强”。

  李辉进一步说,此外,深交所奋力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深化服务“创新驱动、自立自强”。

  孙立表示,北交所将通过完善企业上市路径和丰富产品供给,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一方面以多元路径满足差异需求,选优与培育并重。另一方面以完备产品促进功能发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北交所将逐步配齐交易所产品体系,近期优先推出信用债、公开发行可转债,丰富指数和基金产品,逐步完善市场功能,助力创新企业融资发展。后续,将充分发挥《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赋予北交所的试验田功能,探索推出更多精准适应科技创新企业的产品。

  据孙立介绍,近期北交所在投资端和交易端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取消发行底价、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调降经手费、扩大做市商队伍、扩展融资融券标的等,将进一步完善市场估值定价机制,降低市场成本,提升交易便捷度,推动形成更为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方式。同时,制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方案,切实把好入口关,强化持续监管,促进公司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和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孙立认为,要加强各板块联通、多方面联动,形成跨阶段、跨市场、跨领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多层次市场生态。北交所将以此为契机,带动完善从私募市场、区域市场到沪深北交易所,贯穿企业发展全周期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二是探索普惠金融生态,推动建立更加精准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券商、基金等各类机构提升对中小、早期科技创新的关注、服务和投资力度。三是优化政策支持生态,促进政策、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更加积极地向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汇聚。四是营造良好舆论生态,营造有利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在好搜中搜索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在必应中搜索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在搜狗中搜索证监会、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强化各板块对科创企业融资支持 加大科创企业制度供给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