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1/4/14 10:52:2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来源:薛不破

美国3月CPI数据报喜,季调后CPI月率录得0.6%,高于前值也好于预期,创下去年7月来新高。

这个数据,意味着通胀压力进一步在加大。

市场分析,推动数据走高的原因主要是能源价格上升,过去12个月中,能源指数涨了13.2%,其中汽油指数上涨了22.5%,而天然气指数上涨了9.8%,电力指数上涨了2.5%,燃油指数增长了20.2%。

事实上,市场对数据并不意外。由于美国政府对通货膨胀指标的独特计算方式(现在用于计算CPI的数据有一半都是根据去年的数值估算出来的,去年三月、四月份,由于疫情封锁,CPI指数一度暴挫),几乎可以肯定3月数据将会上涨,这种现象被称为基数效应(base effect)。

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市场未必会相信CPI反映的是真实情况。

而事实情况事,投资者已经开始对通胀有所怀疑,并大举抛售大宗商品。上周,大宗商品净看涨押注降至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经济重启的过程并不顺利,人们不得不重新考虑经济普遍复苏后的贸易情况,对冲基金经理开始减少大宗商品看涨押注。债券受重挫引发人们对通胀的担忧,而货运成本激增将进一步限制经济增长。

经济复苏大方向没问题,但近几个月经济屡次重启受阻,让大宗市场很是受伤。同时,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也从今年的低点反弹,这些都令大宗商品价格受挫。

上周,多只基金也在权衡未来几个月的原油需求能否消化复苏的供应。欧佩克及其同盟国本月早些时候决定,将减产期限从5月延长至7月。

而如果伊朗恢复核协议,那么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伊朗石油。

如今,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的运输成本也成为了投资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风险。今年谷物和铁矿等大宗商品的干货船运费上涨超过50%。

运输成本升高让货物运输变得更加昂贵,这与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是相悖的。

而更多的变数还是美联储。本周一的时候,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考虑缩减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还为时过早,但它确实有相关路线图,届时可以就缩减QE问题进行讨论。

另外他表示,通胀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当中都将充满不确定性。

“缩减QE”,就是个灾难。

以史为鉴,回溯了2013年,也就是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第四轮QE逐步退出时,全球市场是这样的:

当时,随着10年期美债利率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幅上升150个基点,从1.5%升至3%,ING发现黄金成了所有资产中最大的受害者,其次是新兴市场货币。

而在2013年5月1日至9月5日期间,现货黄金价格下跌了近20%,居跌幅榜首。其余大宗商品也受挫明显,原油在2013年的四个月里下跌了5%。

随着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脆弱五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印度、土耳其和南非)兑美元也大幅度下跌约18%。

相比之下,欧元相对抗压。

当前,不少新兴市场已经感到了美元走强的压力。而新兴市场货币方面,最脆弱的是南非兰特(ZAR),因前期兑美元涨幅过大;韩元可能也很脆弱。

有消息称,规模1.3万亿美元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准备要放弃新兴市场了,按要求,将股票基准成分股的数量减少25-30%,也就是剔除2200家左右公司,主要是通过删除小型股进行。

此外,该基金还可能不再加入任何新兴市场公司。

挪威财长Jan Tore Sanner解释,把大量公司和市场包含在基准中会增加复杂性,并可能增加成本,这也可能使保持负责任的投资者角色面临更大挑战。

该提案仍需获得议会批准,财政部必须在议会中赢足够的支持才能通过其提议,但最新提议表明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策略正在发生转变。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在好搜搜索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在有道搜索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在搜狗搜索以史为鉴,金融风暴离我们不远了!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