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科技有限公司
更多>>
更多>>
更多>>
新闻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帐篷zhangpeng购买2023已更新2024年

发布日期:2023/8/13 10:54:57

浏览次数: 点赞数: 收藏数: 关注数: 【赞一个】    【举报】    【收藏】    【关注】

毡房和蒙古包的区别
哈萨克搭建圆形顶部时,所用的支撑蒙古包圆顶的杆子两头都是直的,直接搭架在墙架上。杆子的数目要比哈萨克的毡房多一些。

在材料和搭建方法方面,两者并无太大区别。都是可以拆卸和搬运的。外围上芨芨草编成的墙篱,再包上毛毡。顶部开有天窗,盖能活动的毡子,用以通风。有的房顶毡上饰有红色或其他色彩的图案。   毡房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携带方便,而且坚固耐用,住居舒适,并具有防寒、防雨防地震的特点。房内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千百年来一直为哈萨克牧民所喜爱。

新疆除了有哈萨克族的毡房外,到处都可以看到蒙古包,新疆有近17万蒙古族人居住。还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等行政区。

学会区分两者之后,我发现蒙古包显得更加圆浑、厚重、温暖、大气些,而毡房显得小巧、简陋、轻便鞋。不过有时在同一地点,可以看到毡房和蒙古包同时搭建。   蒙古包和毡房都是草原游牧民族长期以来,在生活实践中所选择的最能与其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向和谐的居住形式。它们最突出的特点是:冬暖夏凉,易于搬迁。

哈萨克族的住房可以归纳为两类:一类是春季、秋季、夏季住的毡房,一类是冬季住的平顶的木头和泥土搭建的矮房,也叫“冬我窝子”。

毡房其形状上大致是仿蒙古包的。哈萨克毡房与纯蒙古包在外形上有所区别:哈萨克毡房比蒙古包显得要小巧,顶部要尖一些。相比而言,蒙古包下部是规整的圆柱型,上部是三角形。